Notice: Undefined index: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/www/wwwroot/hungarianculture_newroot/www/wp-content/plugins/UEditor-KityFormulaueditor/main.php on line 13
有爱的人总是这么开心 – Liszt Intézet – Magyar Kulturális Központ, Peking

有爱的人总是这么开心

有爱的人总是这么开心

原创 小阳 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 2021-12-03 08:00

点击蓝字|关注我们

SUN FUTURE

FOUNDATION

图片


何谓“志愿者”?

 

虽然理解方向上都大致差不多,但每个人也许会有自己独特的解读方式。

 

这不,围绕这个话题,我们基金会的小伙伴们就各抒了一番己见,一同事居然如此这般“自圆其说”起来——


志愿者的英文VOLUNTEER一词,可以拆开来解释嘛——Valiant勇敢,Obliging乐于助人,Lasting持久、Nice美好、Temperature温度、Ecologic生态、Erudite博学、Responsible责任……

然而……哈~细心如你,肯定已经发现,VOLUNTEER由9个字母组成,而上面的拆字解读却只有8个,少了一个“U”!

 

一小伙伴马上蹦出一句:“U”代表的就是“你”呀,最重要的“你”!

 

对对对!

 

这正是我们想说的,公益事业的发展,离不开每一个“你”(U)的支持!

 

因为有了“你”(U)的参与,或如豆之灯,渐成耀眼光芒;或如滴水之爱,终将汇聚成海!“爱的启蒙”七年一路走来,因为有无数个“你”的参与和支持,才会发酵、演化成我们今天积土成山的善行。

 

今年的“12·5”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。这个特别的节日即将到来之际,我们也特别感恩所有与“爱的启蒙”相伴同行的朋友们,感谢有“你”,感恩相遇!

谢谢你们的爱!

 

借此机会,我们邀请了兰迪、诺拉、宋妮雅、张明、三乖、周诗蕾等6位“爱的启蒙”公益好朋友,在这里分享一下他们做志愿者的初心,还有发生在他们身边的各种“美好”。

 

我们先来听一听兰迪和诺拉的故事吧~


有爱的人总是这么开心

图片
兰迪
“爱的启蒙”志愿者教师
来自李斯特中心-匈牙利文化中心北京

当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的人向我提出,要在北京安民学校建立儿童合唱团,并记录他们一年的进步的想法时,我当即就激动起来。与没有任何唱歌经验的孩子打交道,这可是一项非常令人兴奋的任务。


图片

 

我是在合唱团面试的时候才第一次见到孩子们的。要从80个候选者中选出40个来,是一项艰巨的任务。但我当时就注意到了很多“有意思”的小孩儿,并在心中记住了他们击🔗《从“紧张”开始,一场别样的“启蒙”》。我很高兴安民学校的Chrystal老师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,并从那以后一直对我帮助很大。

之后我们开始和孩子们一起,慢慢了解合唱的规律,提高音乐技巧,学习歌曲。最重要的是,我带着他们体验音乐的乐趣。在过去的两个月,我们每堂课都学一首新歌,现在已经可以唱两个声部了,还成功地试过轮唱。尽管我们还处于最开始阶段,但我们在音准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。


孩子们的态度非常积极,他们很好地适应了新的规则。当然,我和孩子们之间还存在一些语言方面的障碍。但我能感受到他们的欢迎,我们之间慢慢形成了温馨的家人般的爱。而这份爱是我们项目成功的关键。


图片

 

关于音乐欣赏,世界著名音乐教育学柯达伊理念的创始人、匈牙利作曲家柯达伊·佐尔丹(Kodály Zoltán)最更广为人知的一句话:“让音乐属于每个人!”这是一个美好的想法,但真的能做到吗?是否有可能跨越时空,让优秀的西方音乐如此接近今天的中国孩子,让他们可以用理解的耳朵聆听?

 

就在今年的春天,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与李斯特中心-匈牙利文化中心北京进行了一次合作尝试。我想,任何人都可以从孩子们聚精会神的照片中,看出这个项目是多么的成功!这个项目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体会是,我们能够再次证明,音乐是一种所有人都能理解的通用语言。

 

图片

还有“爱的启蒙”青海西宁城北区音乐教师教学培训的项目,当我告诉别人我在网上教指挥时,所有人都非常惊讶:你们如何解决实训?

 

再先进的视频技术,也不可能产生现实中那样的条件。说实话,学习指挥真的离不开面对面的课程。尽管如此,在这个交通不便的疫情时期,由基金会策划组织,我通过线上,竟然让参加视频培训的教师们学到了很多关于指挥、提高音准或合唱方面的其他诀窍。这是连我自己都觉得惊讶的体验。

击🔗《“爱的启蒙”校园美育 |“柯达伊”在青海高原轻轻落地的声音》

 

积极和情绪饱满的教师们,在他们的日常工作外,是那么勤奋、认真地备课,这对我的触动也很大。我希望在课程结束时,我们能够有当面握手的机会!

图片
关于兰迪老师,
我们基金会的Eva同学有话要说:
兰迪老师,是“爱的启蒙”儿童合唱团的志愿者教师,“爱的启蒙”柯达伊合唱音乐教学培训的志愿者专家,也是我非常非常尊敬的一位老师。她真的有一种超级力量,可以很快很准确地培训老师如何准确专业地做合唱指挥,富有耐心;当她面对孩子们的时候,又非常有趣和可爱,虽然有时候语言难免成为障碍,但音乐永远是相通的,她总是能和孩子们又唱又跳地“打成一片”。她还是孩子们的“头号粉丝”,每一次孩子们登台演出紧张到不行的时候,她都给他们开“打气会”,为他们加油,给他们信心。我和她聊天的时候,她总是说:启发孩子,让他们认识音乐、感受音乐是非常重要的事情,让孩子们在音乐中成长,是我们共同的目标。只要孩子们需要我,我随时愿意和他们在一起。

从没见过这么温柔的老师

图片

诺拉

“爱的启蒙”志愿者教师
来自李斯特中心-匈牙利文化中心北京

今年10月,我开始在北京朝阳区金地实验小学开展合唱公益项目,参加该项目的大约40名学生以前都没有这种合唱经验。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,每周两场排练下来,合唱团已经学会了9首歌曲,大都是单声部或轮唱歌曲。这个阶段的重点是正确的呼吸、清晰的音调和形成柔和统一的和声,后两项借助唱名和与之相应手势的帮助来进行。

 

图片

11月里,孩子们学会了正确使用唱名和相关的手势。90%左右的人能够清晰地唱出我给的旋律,识别手势,并通过读手势唱出简短的旋律。在课程期间,学生会以小组、双人或单人形式唱歌。这有助于儿童的个人发展,帮助他们克服困难,无论是音准还是手势动作。这对创造更高水平的联合演出至关重要。

 

这期间发生了许多让我感动的故事……

 

图片

有好几次,在单独唱歌时,孩子们找不到正确的音。但通过“深呼吸,想象声音”的提示,就能够清晰地唱出来了。当孩子们发现自己的声音和能力时,脸上洋溢出难以形容的惊喜和幸福。

 

孩子们通常喜欢玩耍,同时也格外喜欢挑战。他们非常喜欢与歌曲相关的运动类游戏,这不仅很有趣,而且能很好地协调技能发展和注意力。

 

图片

更让我感动的是,每节课的开始,一些孩子会来跟我讲一个对他们很重要的故事,或者和我分享糖果(糖、棒棒糖、巧克力),还送给我他们的画,甚至一个小男孩还给我折了架纸钢琴。

图片
对诺拉老师,
我们基金会的Eva同学
想“回放”一段她亲历的故事:
这是一个普通上课的日子。在北京东南五环的这座城中村学校,总感觉比都市的中心区黑得更早,黑得更彻底一些。从合唱团面试至今,孩子们上课将近2个月了。从刚开始时的胆怯,到现在有序活泼的课堂秩序,专业的节拍打法儿,有趣的课堂互动游戏,这种转变令人惊奇和感叹。今天似乎天黑得格外早。上课之前天色就已经暗下来,看着诺拉穿着羽绒服从操场走过来开心的样子,握手时都能感受到她手心里的炙热,但我知道她是骑单车从附近的地铁站赶来的……课程结束后,看着她从教室里走出来的身影,我一阵感动,又为孩子们感到庆幸。诺拉真是一位既专业又负责的好老师,无论刮风、雾霾还是下雪,她都始终准时如一;这些幸运的孩子们,能在自己的童年遇到这样的好老师,真是一种幸福。教室已经一片漆黑,我看到她的影子被过道的灯光拉得好长。一节课的时间虽然很短,但她就像孩子们音乐人生中的一盏路灯,她给孩子们留下可能会影响一生的艺术的影子,也一定会拉得很长、很长。他们对我说,“从来没见过这么温柔的老师!”

下集请继续关注:宋妮雅、张明的故事……

图片

关于我们

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是由杨澜女士发起创立,经北京市民政局评定的4A级私募基金会。倡导以艺术教育为载体,致力于促进儿童美育发展。面向资源较为匮乏的儿童青少年群体开展爱的教育,培养具有积极情感、创新能力、审美品位和人文素养的下一代。

关于“爱的启蒙”儿童美育创新公益项目

“爱的启蒙”儿童美育创新公益项目,以“爱的启蒙”为主题,以艺术教育为手段,以爱的教育为主线,提升儿童的情感素质、艺术素养及技能,促进儿童的全面发展。该项目由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总体策划设计、组织研发和总体运作,主要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6-15岁学生,优先面向教育资源匮乏群体。

战略合作伙伴

老牛兄妹基金会     东润公益基金会

加入我们的志愿者团队

阳光未来诚挚邀请热心公益和教育的朋友加入志愿者团队,请将您的个人信息发送至info@sunfoundation.org.cn  我们的志愿者管理部门会尽快与您联系。

图片

人的价值 没有贫富 只有丰富


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

美的教育,爱的启蒙。我们倡导以艺术教育为载体,致力于促进美育发展。

33篇原创内容

公众号

关注,也是一份公益心 

基金会官网

www.sunfoundation.org.cn